党员网络教育

大连:“金普元素”赋能“七携手”党建品牌打造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样板间”

文章来源:网络教育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2-28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近年来,辽宁省大连金普新区党工委紧紧围绕大连市委《关于全面推广“七携手”城市基层党建品牌的意见》,鼓励各级党组织创新方法,突出特色,开创了一系列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金普实践”。作为全市首批试点单位,湾里街道不断丰富党建工作内涵,着力推动“金普元素”融入“七携手”党建品牌,在“共建”上做文章,在“共治”上下功夫,在“共享”上谋方法,为金普新区打造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样板间”。 

  坚持党建引领,让基层治理在共建中取得新成效 

  构建共建思路。湾里街道坚持党建引领,通过建立完善党群带动机制、社会参与机制等方法,把各方力量凝聚起来,形成了“组织共建、资源共享、品牌共创、利益共融”的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街道党工委与大连大学、大连艺术学院、大连“朋朋修脚”爱心服务联盟等多家单位签订共驻共建协议,建立为民服务的区域党建联盟。新区恒升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和湾里街道城志社区签订互助共建协议,每季度为社区群众宣讲一次金融理财课程,并主动加入社区扶贫帮困结对。小区公共区域治理改造等项目,解决了社区经费少、为群众服务力量不足等实际难题。 

  优化共建方式。街道党工委秉持着精准对接的工作原则,推动契约化共建不断发展成熟,围绕辖区的功能定位、群众需求和发展实际,将共建方式由粗放合作转为特色的深度合作。依托辖区各类资源,街道与辖区高校、企业、社会组织、驻区单位深入对接,整合双边资源,进一步推进共建,融合向纵深发展,汇集共建双方在人才、信息、实践平台等方面的资源优势,助力基层社会治理和社会志愿服务全面发展,实现组织共建、队伍共育、成果共享。 

  创新共建机制。作为“产居”融合区域,吉安社区不断完善企业、社区、居民联动机制,把共建模式融入日常,推出“吉安易企”“党建+服务秘书”等特色惠企品牌,积极帮助企业拓宽用工渠道。通过共建联动,社区医院提供的义诊服务、企业提供的党员沙龙和共享运动空间为党员群众带来了更多生活上的便利。翰林社区也不断创新机制,与辖区高校建立“社校共建大学生挂职实践基地”,让高校学生广泛参与基层社会实践,建立社区多层次服务体系。 

  坚持协同联动,让基层治理在共治中取得新突破 

  推动治理主体多元化。东城社区依托人口信息平台、一站式服务、志愿服务站、网格化管理等治理场景,通过党群联动机制,创建全覆盖的15个组团微信群,实施“网格+微服务”,不断拓展治理主体和服务范围,推动居民参与有渠道、管理有资格、诉求有回应、监督有保障。社区融合更多力量携手共治,有效提升社区治理能力,取得了良好效果。 

  推动治理过程互动化。翰林社区建立党建协调联席会工作机制,为辖区的党员群众和共驻共建单位搭建“说事、议事、主事”的共治平台。在处理远洋时代城摩宿公寓人员流动性较大等问题时,社区多次召开专题党建协调联席会,邀请居民代表、物业代表、湾里派出所、爱之源义工队等群体广泛参与,从根本上找到问题症结点,对症下药。经过半年多的工作,现在的公寓租住有记录、往来有登记、宣传有阵地、服务有菜单,多方互动让治理格局得到有效改善。 

  推动治理结构扁平化。湾里街道坚持高效便捷开展为民服务,不断优化整合各类资源,鼓励社区积极建立和完善“一站式”综合服务大厅,将各项事务集中到社区服务大厅办理,减少办理层级。同时大力推进“全岗通”工程,要求服务窗口人员不分业务、不分岗位,对居民办理的各项事项做到“一次性告知,不跑冤枉路”。通过推行“全岗通”“网格化”管理、“社区通”等方式,推动社区治理结构扁平化,服务群众更加高效便捷。 

  坚持人民至上,让基层治理在共享中取得新成果 

  实现理论热点共享。湾里街道依托辖区丰富的教育资源,与大连大学、大连财经学院、大连艺术学院、大连理工大学软件学院、辽宁中医药大学药学院等高校深入对接,创建“红漾湾里”讲师团,深入到社区、驻区单位开展理论宣讲,邀请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专职教师深入到社区、驻区单位,为党员群众送去最新的理论热点,用群众听得懂的故事和语言讲好党的“大道理”,真正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实现便民普惠共享。多年来,城志社区党组织坚持聚民心得民意、便民利,建立普惠制“七彩夕阳”老年人食堂、公益性“七彩家园”智障残疾人日间照料站、“百老汇群众健身中心”等便民平台。不断创新服务群众新方式,把“红色物业”融入服务当中,形成“党建引领、服务一流、群众认可”的党建服务新品牌。利用废弃花坛,发动党员群众自发建设党建主题广场,营造便民利民的宜居环境,让党组织建设成果更多惠及辖区群众。 

  实现区域地利共享。湾里街道充分利用同处一个区域的地利,发挥各自的资源优势、人力优势,探索街校合作共享的思政教育模式,建立极具特色的思政教育基地。大连艺术学院的大思政剧目、大连财经学院的VR情景教室和湾里街道的“红漾湾里”活动中心等特色载体,联合构建起区域思政教育共同体,不断扩大思政教育效果,让区域多方共享工作成果。 

  “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金普新区党工委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持续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不断推动社会治理和资源向基层下沉,推广好的经验做法,推进“金普元素”赋能“七携手”内涵,奋力谱写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发展新篇章。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