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天地

网络环境下的妇联组织发展

文章来源:领导科学教研部 作者:李倩 发布时间:2019-04-29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摘要:21世纪是信息化时代,网络环境下妇联组织发展面临新的挑战。网络发展使妇联组织的服务对象发生了新变化,考验妇联组织的履职能力,挑战了妇联组织的生产方式。因此妇联组织需要构建适应网络发展的组织机制,借助网络投资知识资本,提高妇联组织参与治理的能力。

  关键词:网络环境 妇联组织 发展

  The development of women's organizations under the internet environment

  LiQian

  Abstract: The 21st century is the era of information network, so the women's organizations are facing new challenges under the internet environment. The internet development changes women, tests the capacity of performing women organizations’ duties, and challenges the production mode of women's organizations. Therefore, women's organizations should built the new organization mechanism adapting to the internet development and make use of the internet to invest the knowledge capitals so as to improve the governance capacity of women's organizations.

  Keywords: internet environment; women's federations; development

  20世纪90年代开始,互联网络在全球迅速发展起来,1998年全球上网人数是1.13亿,之后上网人数持续攀升。We Are Social和Hootsuite联合发布的《数字 2019 报告》显示,全球人口数76.76亿人,其中手机用户51.1亿人,网民43.9亿人。从网民增长规模来看,中国排名第二,过去一年增加了5067万人,增长率6.7%。 [1]互联网的迅猛发展代表着一种信息与通讯技术的革命,而这一变革也反映在社会组织的发展上,组织的内外环境都因网络的发展而发生着巨大的变化。因此,在网络发展的背景下,妇联组织如何转变、适应进而利用这一变化成为亟待探讨的课题。

  一、网络发展为妇联组织的发展开阔了空间

  随着市场经济逐渐发展,政府职能的转变及政府与社会关系的理顺,妇联多重角色中相对弱化的代表和维护妇女权益的基本职能逐渐凸显出来,妇联组织作为群团组织的社会职能越来越重要了。组织是一群拥有一致性目标的工作团体和团体的组合所形成的结构性社会团体,不同的组织类型设立不同的目标。[2]( P4)妇联组织自成立之日起的基本职能就是代表和维护广大妇女的合法权益,而在市场经济下,政府行为并不意味着一定与广大妇女的利益完全一致,因此妇联组织的政治职能、政府职能与其社会职能是存在冲突与矛盾的。

  网络的发展为妇联组织多角色的功能协调提供了技术上的支持。妇联组织在几十年的发展过程中,因政治职能与政府职能已经发展成准政府式的组织架构。虽然网络发展不能从根本改变妇联组织的组织模式,但是它促进了组织的流程再造,可以使妇联组织的业务流程简化与优化,缩短管理路径,实现以流程的转变提高组织的效率。流程再造是以提高公众的满意度为出发点的,所以妇联组织履行政治和政府职能的同时,通过业务流程的差异化和时间管理的差异化管理可以提高妇联组织作为群团组织履行社会职能的竞争力和应变能力。

  网络发展促进了妇联组织的信息化。在信息化的组织中,组织成员将逐渐转变在传统组织中对个人价值与组织价值的认知,权力和等级的重要性因为信息化引起的激烈竞争而逐渐淡化,组织变得越来越民主化,组织成员的自我价值转为在于创新,组织的核心不再是职权,而是成员的个人能力。因此,信息化的妇联组织在履行传统职能的同时也将因组织成员的“信息化”转变而加强履行社会职能的能力基础。信息化使妇联组织成员逐渐转变科层组织中职员固有的相对僵化、按部就班的工作惯性,变得充满激情、富于创新,既是服务型政府的承担者也是服务妇女利益的代言人。

  网络发展促进了妇联组织的扁平化。传统组织中的中层人员职责更多集中在组织和信息传递上,互联网等信息技术的发展减少并且逐渐消除了组织中对中层人员的需要。通过网络可以实现组织中高层与基层的直接沟通与交流,不必借助中间层级就能够实现有效管理,因此组织可以不再需要层级繁多的科层结构,实现了扁平化。扁平化的妇联组织减少了组织间的层级,增加了管理幅度,妇联的工作人员就可以直接面对服务对象和组织的总体目标,就能更及时、准确、快速的反应问题,提高服务质量。扁平化的组织才能实现 “重心下移,立足基层,积极帮助解决妇女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扁平化的组织也意味着组织规模的缩小,运行成本降低将使妇联组织在生存和发展中更具竞争力。

  二、网络环境下妇联组织面临的新挑战

  网络发展对社会的各个方面都产生了巨大影响,正在以极其深刻的方式影响着人们的思想、行为和生活方式,同样影响着社会中存在的组织,这种影响在为组织带来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了挑战。

  (一)网络发展使妇联组织的服务对象发生了新变化

  网络促进了民主形式及其内容的发展,普通公众的民主和权利的意识在网络政治的发展中不断增强。同样,作为网络政治参与者的女性群体也在逐渐发生着变化。截至2018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为8.29亿,全年新增网民5653万,互联网普及率达59.6%,网民男女比例为52.7:47.3 [3]而在1997年10月CNNIC的第一次互联网调查中,男性网民占到了87.7%,女性只占12.3%。从数据中不难看出,女性网民增速明显并且已经占有很高的比重。传播学中S曲线理论表明,当一种新产品或服务在其潜在市场中占据10~20%份额之际,就达到临界数量,扩散率就将急剧上升,进入快速扩散阶段。

  网络政治的发展深刻影响着这些女性,当作为面对面谈话的公共空间的时代已经结束时,网络时代这种电子媒介的话语方式构成的公共空间可以使女性获得更大的政治空间。网络政治的参与过程是可以匿名的,其虚拟性使参与者可以忽略性别上的差异和不平等而自由、平等地参与政治。在网络的公共空间里,妇女参与政治的途径变得多元化,参与方式变得简洁化,参与成本也大大降低,参与过程因其可互动性而更具有吸引力,因此妇女自发参与网络政治的可能性极大增加。所以,即使以娱乐为出发点的女性网民也会由简单参与逐渐发展为有意识行为,在这一过程中不仅激发了女性的平等民主意识,也为女性学习提供了动力。网络政治的发展促进了妇女的现代化转变,这种转变也对妇联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二)网络发展考验妇联组织的履职能力

  网络的快速发展使各种社会组织都面临着新的舆情形式——网络舆情,是由于各种事件的刺激而产生的通过互联网传播的人们对于该事件的所有认知、态度、情感和行为倾向的集合。[4] 当前社会实情与网络舆情之间的互动格局正在形成,而网络舆情因其直接性、突发性、破坏性和偏差性等特点,对妇联组织的履职能力提出了新考验。已经有研究表明,网民对重大社会事件网络舆情的贡献率为59%,在79%的重大新闻事件中,网民积极评论对媒体增加报道量具有推动作用。在现代网络环境下,每个事件的亲历者和旁观者都能成为表达主体,然而这种表达并非都是客观真实的描述,这种表达大都基于对支离破碎现象的体察,于是,各种观点的扭结、个体的彰显、匿名背后对主流话语的轻松挑战使现实社会和网络社会之间产生极强的张力。[5](P2)这种张力不仅体现在热点问题与主流关注中,在边缘问题和非主流群体中的现实与网络间的张力也会表现出突发性和破坏性。

  在现代化过程中,妇女的思想、观念、行为以及生活方式等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而这种冲击因妇女所在地域、自身适应能力等不同而表现出明显的差异性。传统与现代的摩擦,农村与城市的碰撞,权利意识觉醒与公平的失衡等成为网络舆情潜在的热点。网络舆情对于作为弱势群体的妇女展示了极大的同情和帮助,而对网络的求助也就意味着作为妇女的代表组织——妇联未能很好的履行组织职责,对新形势下的妇女问题反应不够迅速。

  (三)网络发展挑战了妇联组织的生产方式

  组织文化深刻影响着组织的生产方式。妇联组织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官方群众组织,一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从事着管理妇女事务的功能。因此妇联的组织文化与行政组织文化有很大的相似性,人民利益至上、民主集中制等是主流原则,科学、效率等是基本的价值。以现代科学为基础的行政文化对科层组织的运行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也为妇联组织实现管理功能提供了内部保障。随之,妇联的生产方式也深深烙印着行政组织的痕迹,标准化、专业化、刚性化、程式化地组织输出成为主要生产模式。

  互联网的发展实现了所有的参与者都能对各种文化行为、各种形式的符号进行控制的美好愿景,同时也使传统文化生产机构的地位彻底地非中心化了,带来了文化范式的变迁。主流的思维方式、知识结构、价值观念、审美情趣等因为网络文化的冲击而发生着质的变化。个体的独特性在网络世界中可以得到随心所欲的张扬,世界的多样性在网络文化中和谐的交融,空间和时间产生的陌生感在网络中被符号化的交流所消弭。所以当妇联组织所在的社会环境中文化因素发生变化,妇联原来的标准化、刚性化的生产方式则表现出适应不良。

  三、网络环境下妇联组织的发展策略

  当我们生活在一个网络时代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当我们不能制止或控制网络的影响深度与广度时,我们就需要适应这种变化,转变组织的发展策略。

  (一)构建适应网络发展的妇联组织机制

  当“机制”用于社会范畴时是指为了实现既定目标,规则或制度间的相互作用和有机联系。从系统学角度看,妇联组织就是一个社会系统,当它有了良好的机制就可以使其接近于一种自适应系统,能自动地对变化着的网络环境迅速做出反应,调整原定的策略和措施。

  1.动力运转机制。网络环境为组织发展带来了挑战,而组织是存在路径依赖的,主动面对挑战迎难而上需要建立动力机制来打破组织惰性。一个方面就是要健全和完善群众参与机制。互联网的发展方向是移动化、平台化和泛在化,打破精英控制并鼓励草根参与。因此很多妇女群众具有参与社会活动的热情和愿望,也有很大一部分妇女已经具备民主参与的能力和素质,越来越多的中国女性平等地接受高等教育和专业教育。妇联组织需要健全和完善群众参与机制,只有在妇女群众的参与和推动下,妇联组织才更有外部动力知难而进。另一个方面是建立激励机制。组织转型需要外部的推动力量,同时更需要来组织内部对变革的支持。妇联组织需要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利用利益调节、内部氛围塑造、领导示范、价值导向等内容,通过正激励与负激励相结合的方式鼓励组织内人员不仅适应变革更能勇于创新。

  2.长效工作机制。网络发展为妇联组织开展工作提供了新契机,妇联需要建立长效的工作机制,工作要实现重心下移与重心上移的双向开展。党的十五大报告提出,“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团体要在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中发挥民主参与民主监督作用”。妇联组织作为民主政治的重要力量,在进行民主参与民主监督时应重点放在推动国家经济发展的全局性问题上,对妇女儿童权益的保护能从国家管理和社会决策的高端层面来进行,充分发挥妇联的组织优势,前瞻性、战略性地为广大妇女打造更广阔的发展空间,而不仅是适应性的管理行为。同时妇联的长效工作机制要坚持工作重心下移,转变工作作风,走出机关,主动深入妇女群众了解服务对象的实际问题,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网络时代社会组织日趋多元化,妇联组织要增强组织的凝聚力和吸引力就需要彰显有利组织发展的特色,以利于组织资源的整合与部门间的协调联动,提高妇联的竞争力。

  3.运行监督机制。网络的发展改变了监督的形式与渠道,也使组织运行在更加透明的环境中,因此妇联组织需要健全自我约束与外部监督相结合的组织运行监督机制。自我约束是指妇联组织要做到信息公开、活动公开、运作公开,及时定期向社会、妇女群众公布相关信息,避免暗箱操作,使妇女和社会能及时全面了解妇女的权益和妇联的工作,加深对妇联的理解和信任,也能加强妇联组织与社会其他组织的沟通与合作。外部监督指妇联组织要畅通与组织外部的交流渠道,接受一切来自外部环境对组织的监督,重视社会评价,在进行项目化管理时应邀请来自社会的评估系统。

  (二)借助网络投资知识资本,提高妇联组织参与治理能力

  网络发展带来的信息革命已经使我们进入了信息传播社会与知识经济时代,信息、知识成为推动人类社会进步和发展的核心动力。美国著名的未来学家阿尔文·托夫勒在他的《力量转移》一书中详尽阐释了信息的重要性,已经成为决定国家、社会组织实力的关键因素。当今时代,知识资本不仅能增强营利性组织的核心竞争力,也是推动非营利性组织发展的根本动力,直接影响着妇联组织参与治理的能力,所以提升妇联组织的知识资本势在必行,而网络为此提供了便捷途径。

  有统计表明,在语言和数字中的编码知识只代表人类全部知识的一小部分,而绝大部分知识是与人随行的隐性知识。因此如何提高妇联中人员的隐性知识含量及如何使隐性知识转化为显性知识是提高妇联组织知识资本的关键所在,因为妇联组织是由具体的人员组成的,他们是组织知识的创造者、收集者和管理者,只有通过具体的人员活动知识才能运转起来。因此妇联需要实现其组织中人力资源向人力资本的转化。

  互联网络为妇联组织投资人力资本提供了更加便捷、高效与低成本的途径和工具,在网络中培养的信息素质会使人员获得终生学习的能力。信息素质主要包括信息的获取能力,如何对信息进行存储、检索、提取和交流;信息的处理能力,能够对事实和信息进行组织、分析、评价与综合;行动能力,能根据信息进行预测、应变决策、规划和组织。因此利用互联网可以有效缓解对妇女干部的培训针对性差,社会性别课程培训主流化程度低,培训经费缺口大,培训资源配置不均衡,基层妇女骨干或社区妇女领袖缺少培训机会等问题。[6] 

  人力资本是知识资本运行的出发点,结构性资本则是保障与支持。结构资本是指妇联的组织结构、制度规范、组织文化、信息系统、价值体系、社会关系网络等,是妇联自身蕴含的结构性知识。良好的结构资本既是发挥人力资本的基础,同时也是将个人知识、技能和经验转化为组织集体财富的媒介。结构资本在组织发展的某一点上是有存量的,而存量情况决定着对人力资源的吸引力,也就决定着知识资本的储量,因此妇联组织的结构资本优劣和存量多少直接影响着妇联的参与治理能力。

  网络发展为妇联组织从质和量两个方面提升结构资本提供了便捷。当回首组织的发展历程,我们看到尽管经过了几个世纪的努力,但在互联网技术出现之前,组织结构本质上都是一种层级结构,只不过随着时间的发展在规模上变化了。互联网技术的多对多的特点使组织不仅可以减少层级,更可以实现网络化。这种互联网技术可以使妇联组织在传统组织结构基础上引进网络化的小群组,按项目化要求配置人员和结构,不仅能够打破组织间的沟通协作障碍而且能够培养协作文化。因此提高了组织结构的适应性,当妇联组织面对志愿者组织、社工行为等新情况时都可以灵活应对。

  [参考文献]

  [1] We Are Social 和 Hootsuite.《数字 2019 报告》. 2019-1-31

  [2]Jerald Greenberg著,张善智,谢馥蔓译.组织行为[M].台北:美商普林帝斯霍尔国际出版有限公司台湾分公司,2001

  [3]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 2019年第43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EB/OL]. http://www.199it.com/archives/839540.html,20109-2-28.

  [4]曾润喜. 网络舆情信息资源共享研究[ J ].情报杂志, 2009,(8)

  [5] 韩俊魁.NGO参与汶川地震紧急救援研究[M].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 2009

  [6]丁娟,李文,黄桂霞. 2005 年以来中国妇女参政的进展与挑战[ J ].中华女子学院学报,2010,(1)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