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校(院)召开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启动会暨论证辅导交流会

文章来源:科研处 作者:德思维 发布时间:2023-01-17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1月17日上午,校(院)召开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启动会暨论证辅导交流会。会议邀请到中央党校原副教育长、国家社科基金评审组专家、博士生导师柳建辉教授作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辅导报告;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教师区域经济教研部曲岩教授分享了申报体会。副校(院)长孙庆国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科研处处长周大勇主持会议。

  会上,柳建辉教授以题为“社会科学工作的历史机遇与社科研究课题的申报”为题为大家做辅导报告。柳教授结合作为基金项目评审专家的经验,从选题视角、学术史梳理、内容框架和形式规范等方面向大家介绍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申报要点,重点强调了选题要紧密结合国家战略发展,从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以前年度国家社科项目中获取思路,以及内容框架、项目论证如何做到严谨准确,并对形式规范要求和减少形式错误的技巧方法进行了细致的经验传授,这些经验为项目申报教师提供了很好的启发借鉴。随后,校(院)区域经济教研部曲岩教授就中标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作经验分享和交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要保持良好心态,要有屡败屡战的意志和恒心;要明确主攻方向,深耕深挖,成为专业领域的行家里手;讲究工作方法,通过调研不断深化研究主题,使研究既有理论的深度又有实践的广度;要注重细节,把好质量关,确保出精品。

  副校(院)长孙庆国对2023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进行动员时指出,全体教研人员要积极参与,充分认识到立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对个人学术发展和校(院)学科建设发挥的极其重要作用;要找准选题方向,在选题角度上下功夫,从小切口解决大问题,选题切忌大、空,泛泛而谈,找准学科领域,提升申报视角;要提升论证质量,充分发挥各科研名家工作室和科研团队的作用,帮助工作室和团队成员找准选题方向,提升申报书论证质量;要建立稳定良好的交流平台,通过各项科研活动,与专家搭建交流平台,及时掌握最新的研究重点与研究方向。

  会议强调,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过程中,科研管理部门要加大统筹协调和指导督促,教研教辅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负起责任,扎实组织做好项目申报论证和研究工作,努力提升活页论证质量与撰写技巧,以高层次研究项目、高水平研究成果,推动校(院)科研工作高质量发展迈向新台阶。

  校(院)全体教研人员、科研处工作人员共计百余人参加会议。

  (摄影:赵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