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内要闻

辽宁代表团举行专题学习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郝鹏主持并讲话 李乐成发言
文章来源:辽宁日报  作者:无 发布时间:2024-03-08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本报讯 特派记者方亮 王奇北京报道 3月7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辽宁代表团举行专题学习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革科技界环境资源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代表团团长郝鹏主持会议并讲话,李乐成、白英、姜小林等代表发言。

  郝鹏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和政协联组讨论时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精辟深邃,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和指导性,特别是关于新质生产力的一系列重要论述、重大部署,是对马克思主义生产力理论的创新和发展,进一步丰富了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内涵,为我们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引。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郝鹏强调,要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要求,坚持高质量发展这个新时代的硬道理,扎实做好创新这篇大文章。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要充分发挥我省科教资源优势和产业技术优势,从实际出发,先立后破、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用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推动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积极培育未来产业,在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动能上取得突破,加快构建具有辽宁特色优势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要深刻理解把握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要求,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基础全面深化改革,全力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激发各类经营主体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推动国资国企、科技体制、教育体制、人才体制等改革取得新进展,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加快打造对外开放新前沿。

  郝鹏强调,要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要求,持续深化区域交流合作,主动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深化与东北两省一区交流合作,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深度融合,更好融入国家区域协调发展大局。要深刻理解把握关于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要求,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方针不动摇,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抓好传统产业绿色化改造、生活方式低碳化转变,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加快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辽宁,不断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塑造新优势。要深刻理解把握关于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的重要要求,持之以恒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充分调动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精气神,不断激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推动全省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切实在抓落实上做到不折不扣、雷厉风行、求真务实、敢作善为,以更大力度和更实举措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好抓出成效,汇聚起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的强大力量。要统筹发展和安全,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常态化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坚决守牢安全生产底线,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