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院)新闻

“辽宁省第四届营商环境论坛”在我校成功举行

文章来源:公共管理教研部 作者:刘建伟 发布时间:2023-12-25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决策部署,加快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12月23日,由省社科联主办,我校和辽宁省行政管理学会承办的辽宁省哲学社会科学2023年学术年会暨“辽宁省第四届营商环境论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在我校成功举行。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校(院)长邓泉国,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石坚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副秘书长、《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社长张定安,省司法厅副厅长魏显光,沈抚改革创新示范区副主任王鹤锦,《经济社会体制比较》编辑部主任兰鹏,东北大学文法学院院长杜宝贵,东北大学城乡社区建设研究院院长张雷,沈阳师范大学管理学院院长赵敬丹等领导和专家出席。开幕式由副校(院)长孙庆国主持。

  邓泉国指出,优化营商环境是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必须下好的先手棋,是打好新时代“辽沈战役”必须拿下的关键仗。近年来,我校围绕深入优化我省营商环境,举办多次全省营商环境论坛、专题研讨班,承担了多项省部级课题、多项相关成果获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肯定性批示,为我省营商环境建设作出了实质性贡献。今后,我校将继续遵照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就营商环境主题的重要部署,在巩固优化营商环境成果,聚焦解决经营主体关切的突出问题,加快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等方面,进一步加大为党育才、为党献策力度,助力辽宁全面振兴取得新突破、实现高质量发展。

  石坚指出,本次学术论坛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为主题,紧扣“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辽宁新篇章”的需要,对我省进一步优化政治生态,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等内容进行深入的分析和研究。在此基础上,我省行政管理学术界也应围绕加快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深入研究、广泛交流,积极为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提供理论贡献和智力支持。

  与会专家学者站在辽宁营商环境发生重大转变的大背景下,围绕“加快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就法治环境、政务环境、市场环境、人文环境开展深入研讨交流。孙庆国教授就辽宁营商环境“升级版”的目标定位及建设路径进行了深入剖析,提出融入国内统一大市场、打造“投资辽宁”品牌、形成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对策建议。魏显光从对标世界银行宜商环境(BEE)指标体系,介绍了我省法治化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取得成效、存在问题以及下一步的改进对策。张定安研究员指出,政务服务改革和营商环境建设承担着赋能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使命,并从新境界、新体系、新机制、新生态、新技能、新动能“六新”角度提出深化政务服务改革的对策建议。王鹤锦围绕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介绍了示范区构建数字政务协同高效服务生态的主要举措及经验启示。赵敬丹教授围绕“数字政府建设何以优化营商环境”,提出了数字政府赋能营商环境建设的具体路径。杜宝贵教授围绕“优化公平竞争环境,提升新质生产力”,探讨了要素市场化配置的中国政策框架、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中的三种关系以及新质生产力中的辽宁竞争环境优化三方面问题。张雷教授围绕“文化扬弃与东北全面振兴”,分析了东北文化中的宝贵精神财富,提出了弘扬优秀积极东北文化,加速振兴的对策建议。兰鹏就核心论文投稿和写作注意事项,从期刊编辑视角展开深入交流研讨。

  与会专家学者纷纷表示对辽宁营商环境建设充满信心,未来将继续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加强学术交流,积极传递辽宁声音,讲好辽宁故事,为中国式现代化辽宁新篇章贡献学术智慧和学术力量。

  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省社科联学会部部长郗静,省校(院)科研处处长周大勇、业务指导处处长赵日、领导科学教研部主任李倩、法学教研部主任吕云峰、应急管理教研部主任伊文嘉、文史教研部主任王超航、《辽宁行政学院学报》编辑部主任战晓华、图书馆馆长张国栋,辽宁省行政管理学会理事单位代表,全省党校系统、部分高校、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我校及部分高校研究生共240余人参加本次论坛。

  (图:刘建伟)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