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后勤

防范灾害风险 共建平安校园

文章来源:安全保卫处 作者:宫进 发布时间:2022-05-10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20225月9日下午,“防范灾害风险,共建平安校园”主题消防培训在校(院)南校区会堂举行,安全保卫处选聘辽宁评安消防宣传知识中心李云龙教官到校授课,来自星海、西雅帝两个物业公司的148名员工参加了培训。安保处副处长吴荣刚主持培训,安保处的全体同志参加了培训。

   

  本次培训是为了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安全工作的总要求,围绕落实《消防法》和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有关规定,做好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消除和遏制安全事故发生,进一步提升我校(院)两个物业服务团队的消防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而开展的。

  吴荣刚副处长在讲话中指出,星海和西雅帝两家公司的驻校服务团队,承担了我校三个校区的几乎全部的服务保障工作,平安校园建设,与两支团队所有工作息息相关,是我们平安校园建设的主要依靠力量和重要组成部分。全体物业员工的安全意识强,我们的安全生产就有了保障;物业员工的工作责任落实到位,我们的安全就有了依靠。所以,这次的安全培训,既是落实上级的工作要求,更是帮助大家再次强化安全责任意识、提升应急处置突发能力的培训,同时,也是对安全生产责任的再落实和安全生产工作的再动员。

  培训按照课堂讲解和实际操作两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李云龙教官就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进行了解读,对全员安全责任制的相关条款进行了讲解,就如何进行办公区域日常消防安全隐患排查、重点防火部位注意事项、居家防火安全注意事项及应急处置、初期火灾扑救、遇紧急突发情况时,如何组织人员进行安全疏散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培训。

   

  培训过程中李教官还结合近年来大量的事故案例,以视频和图片的方式进行详细的讲解分析, 消防知识深入浅出,引用的案例发人深省,事故画面触目惊心,让每位参训人员深刻感受到火灾的无情和消防知识的重要性。 

  第二阶段在辽兴大厦前广场继续进行。李教官示范、讲解并指导团队员工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新入职的员工和没有接触、使用过灭火器的员工通过学习和实际操作,掌握了紧急情况下的灭火技能,增强了工作实践操作经验。

   

  通过此次消防安全培训,提高了校(院)物业管理团队的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对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和提高自救能力打下了更加扎实的基础,为我校“平安校园建设再次巩固了保障基础。

  (摄影:宫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