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后勤

不负重托不辱使命胜利凯旋
安保团队圆满完成集中隔离点安保执勤任务

文章来源:安全保卫处 作者:李国冬 发布时间:2022-04-29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题记:校(院)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服务于校(院)安保工作两支保安团队始终默默付出、坚守一线,日夜驻守在重要出入口,成为阻断病毒不可或缺的力量。

 

  20224月29日上午12时,隔离点监控室对讲机传出“最后一批隔离人员已从辽兴大厦全部解离!”,校园安保人群中暴发出一片胜利的欢呼!是的,我们胜利了!连续40天,昼夜900多个小时,我们胜利完成了校(院)交办的守卫校园和隔离点安全的任务,交出了一份“零事故”的满意答卷! 

  我们,是来自西雅帝和星海两个服务团队的安保队员,我们是校(院)两个校区安全的守卫者,我们是两支特别能战斗的团队!从2020年123日新冠疫情爆发开始,我们承担起为校(院)“守关口”的任务,目前已对50余万人次入校人员进行过健康查验,成为名副其实的“健康卫士”。 

  20223月,当又一轮新冠肺炎疫情突然在沈阳爆发并迅速蔓延,校(院)配合省市抗疫工作,紧急将东校区、南校区改造为新冠密接人员医学隔离观察点。按照校(院)领导的工作部署,听从安保处的指挥,我们义不容辞。为了完成好隔离点内部安全建设、参与点内视频监督管理、做好隔离点内外人员服务和校园安全保障任务,我们两个安保团队迅速召集队员,全力配合校(院)开展工作。 

3月20日深夜,沈阳市副市长刘旭辉和我校徐学伟副校(院)长在紧急部署隔离点改造工作。校(院)办公室、资产处、服保处、安保处及星海、西雅帝两个服务团队紧急入校,在两个校区连夜开展隔离点建设工作。

安保处处长罗宇在东校区与于洪区卫生监督管理局人员沟通隔离点外围安全环境建设工作。

  我们预判到随着疫情发展和防控要求可能对人员流动有约束,为了确保校园有充足的警力储备,需要队员集体封闭在校内。封闭在校园里吃住条件差,24小时工作强度大,封闭时间不确定,距离密接人员近,感染风险和心理压力都大,这些因素影响着团队成员们。我们的队员都来自社会招聘,年轻人居多,家里有老有小,还有爱人的期待,但是,没有想到的是,动员令发出后,竟得到普遍响应!有人说“养兵千日、用兵一时”,有人说“为防疫做贡献我感到很光荣”,有人说 “我是学校的保安,任何时刻都不能逃避!”……很快,两支共26人的安保志愿者团队组建完成! 

  320日晚上,在隔离点施工现场,我们看到校(院)邓校长、徐校长、王校长在谋划指挥,我们看到办公室、安保处、服保处、资产处的领导和骨干在现场安排落实,他们和我们一起披星戴月,和我们一起走现场、做部署,尤其是安保处的领导与我们并肩作战、亲自指导,让我们深受鼓舞!有这些不畏险、敢担当的领导做榜样,让我们对工作充满激情和信心! 

为了协助隔离点分区建设,同时保障校园工作人员安全,我们在两个校区分别用铁马设立起隔离分区。

(上图为南校区,下图为东校区)

  这是一个不眠之夜,两校区的灯光彻夜未熄。我们感受了沈阳市领导和各区疾控人员的焦虑,目睹了施工人员的连夜奋战的努力,我们自主开展了对两个隔离点消防安全检查和外部区域布防。当次日的阳光照射到校园,为隔离工作带来了曙光,随着首批隔离人员分别进驻。一条条警戒带,一排排护栏仿佛隔离了两个世界。隔人不隔心,尽管隔离人员与我们素不相识,但我们却因他们而心里多了牵挂,这份牵挂转化成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让我们围绕隔离点工作不断努力配合,为驻点工作人员和隔离人员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两个隔离点,来来往往1200多人,接连不断40天,风风雨雨日夜兼程,这么近距离与一群群“大白”共处,看着他们一群群忧愁地来,一个个快乐地走,为他们服务、为他们高兴!这成了我们与疫情对抗三年中最难忘的记忆。 

3月21日中午12时,大批隔离人员分乘21辆大客车抵达我校南校区隔离点,在隔离点工作人员组织下有序进驻。

  “您好,请出示绿码、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并进行体温检测、登记,您14天内离开过沈阳市吗?”“您好,这里隔离点封闭管理,不能接收邮件,请您理解。”两个校区入口就是疫情防控的第一关口,队员们严格落实防疫要求认真履职,日复一日、一遍遍重复着这些繁琐的流程。队员们说:“累和苦都不怕,能得到大家的配合理解、能换来大家健康无事,这些付出都是值得的”。这些天,我们检验进出隔离区域疾控车辆920台次;服务入校人员2400余人次;为隔离人员接收运送药品等1500余件次。

两校区门卫按照疾控防疫工作要求对入门人员严格审查,既要规范执纪又要热情周到,树立我校(院)良好形象。

(上一图为南校区东门,下两图为东校区西门) 

  三、四月份乍暖还寒,恰逢大风肆虐,夜间的风尤其大。6-7级阵风往往刮得让人心惊肉跳。隔离围栏和建筑围挡这边刚刚扶起那边就又被吹倒,这些天我们冒着冷风一次次地扶起围栏,警戒带、警用路锥、隔离铁马、铁丝、铁钳、胶带成了我们应手的工具,帮助我们不断地加固着安全防线。我们每天开展校园安全巡查、消防检查,处置了树枝断落、墙砖松动、围挡倒伏、隔离点环境安全等40余个安全隐患。

春季大风肆虐,隔离区的防护围栏不断被大风刮倒,我们不断地扶起、加固。

(上图为东校区西门,下图为南校区院内)

  我们为了落实上级要求,防止隔离点发生火灾的次生灾害,本着“立足真实场景、措施能用管用、安全可靠规范”原则,针对隔离点的消防处突,主动与点内工作组沟通,制定内外协同的《省委党校防疫隔离点消防灭火和疏散应急预案》。为了加强对隔离人员消防逃生引导,利用两批隔离人员撤换仅1天的空档机会,我们抢时间派出多支小分队全副防疫武装冲进刚刚消杀完的隔离点内,对700个房间、50多个消防门张贴消防提示、逃生指南、安全出口和紧急使用标识,对房间的呼吸面罩进行检查。我们组织队员开展穿脱防护服的训练,开展穿防护服后再穿防火救生服的训练,多次开展消防处置演练和体能训练。队员们在40天的封闭工作中保持了旺盛的工作劲头,校园里常常可见他们飒爽的英姿,入夜的校园有他们的警灯闪烁,带给我们安心。封闭的日子里,这些年轻人思想和行动明显地在进步,用积极行动回应了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要求。

规范穿、脱防护服是针对隔离点内消防抢险而新增加的训练科目

(上图为南校区队员在训练,下图为东校区队员在训练)

为确保隔离点消防安全,避免发生次生灾害,两校区都围绕隔离点突发火情开展消防实战演练。

(左图为东校区队员训练,右图为南校区队员训练)

安全巡查是每天必须进行的工作。防患于未然就要对任何安全隐患都不放过,校园安全需要全面管理。

(左图为南校区,右图为东校区)

消防,是安全巡防中的重中之重。两校区围绕隔离点消防加强了巡检,发现问题随时维修。

左图为西雅帝消防经理关乃博在地下泵房巡查。右图为东校区对综合楼消防管道开展检查和维修。

南校区隔离点,西雅帝项目副总经理刘洋与安保经理李浩在指导门卫对外来物品消杀工作

东校区隔离点,星海项目副总经理铁琳琳与安保经理刘云丰到监控室巡视校园安全监控情况。

  付晨傲、张晓亮是星海安保团队派驻到隔离点内工作的监控员,王海东、顾建伟是西雅帝安保团队派驻到隔离点内的监控员。他们完完整整地在监控室里面坚守了40天,努力克服生活困难和心理障碍,坚守在狭小的空间里,整天面对着消防监控系统和900多个视频画面,24小时不间断盯守。这是一项既单调乏味又关键重要的高风险工作:他们是哨兵,总计发现阻止了18人次隔离人员各种原因走出隔离房间造成病毒传染的风险,发现提醒隔离点纠正60多个(次)不规范的安全隐患;他们是勤务员,协助隔离点监管关键点位、开关隔离门等关键环节。他们是钢铁侠,累了眨眨眼,困了掐掐腿,昼夜监护着隔离点内每一名人员的安全。他们是消防安全员,对隔离点内发生的消防报警能紧急协调、果断处置,成功处置消除了7起消防报警事件。他们是我们的“千里眼”,帮助我们更好地构筑起“抗疫”背景下校园安全的“防火墙”。

东校区隔离点监控人员在执勤。

张晓亮、付晨傲两名同志主动参与、密切配合,有力协助提升了隔离工作规范化和安全性。

南校区隔离点监控室设立“党员先锋岗”。王海东、顾建伟两名同志在岗值班。

  每一个安保人,都是某家某户的他;每一个安保人都有自己闪亮的名字:刘云丰、付晨傲、张晓亮、许清山、刘国义、杨金明、张健、赵建伟、王成龙;刘洋、李浩、关乃博、陈庆飞、刘峥、李鑫、王剑锋、贾宏天、马玉杰、张英峰、刘俊忠、诸宇、王禹强、于成权、白济立、顾建伟、王海东。现在,这些名字代表着一群可敬可爱的形象,令我们欣慰而又肃然起敬。

南校区安保队员为隔离点工作人员和隔离人员运送必要生活物资。

东校区星海安保团队运用巡逻车协助餐厅为隔离点每日运送三餐。

  上下同欲者胜。校(院)各级领导的领导和关怀让我们充满了斗志和信心,队员的精诚合作让我们体会到风雨同舟团结的力量。隔离点安全保卫战取得胜利,但抗疫战争仍未结束,我们将继续为平安校园而努力坚守,为助力全社会打赢抗疫攻坚战再立新功!

  (摄影:安然)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