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有爱!有序!有效!硕士研究生导师以实际行动践行立德树人
疫情期间师生共克时艰

文章来源:研究生工作处 作者:刘文旭 发布时间:2022-05-10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春分时节,突如其来的疫情牵动着省委党校全体师生的心,学校积极响应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开启校园封闭管理模式,定期核酸检测、开启云端学习、发放防疫物品,一项项防范措施有条不紊地进行着,筑起了疫情防控的有力屏障。校(院)领导高度重视关心在校学生情况,为了更加充实同学们的学习生活,硕士生导师们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合理安排书籍阅读和论文写作任务,并及时疏导同学们的心理问题。校园虽然封闭,但阻隔不了师生间的情谊,硕士生导师们以实际行动践行教育初心、彰显师者本色。 

  一、以身作则,切实遵守疫情防控要求 

  硕士生导师们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要求,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以实际行动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确保自身和家人的平安健康。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坚决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及时准确传达疫情防控要求,引导硕士生科学理性、积极乐观地认识疫情、对待疫情,营造健康的舆论环境,传递抗疫正能量。 

  二、履职尽责,切实落实立德树人职责 

  硕士生导师们切实履行硕士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强化思想引领,加强学术指导,根据不同类型硕士生的个性特点以及不同的学习阶段,因材施教制订指导方案、多措并举创新指导方式、定期组织汇报交流讨论,引导硕士生健康、规律、高效、充实地学习和生活。 

  三、人文关怀,切实加强师生互动交流 

  硕士生导师们加强对硕士生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把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在关心关爱中做好教育和引导工作。加强和硕士生的交流与沟通,建立良好的师生互动机制,关注硕士生的日常生活、思想动态、科研进展及实际困难,及时提供相应的支持和鼓励。加强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的跟踪指导和质量把关,关心关注拟毕业硕士生的学业和就业进展,引导硕士生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关心硕士生生活和身心健康,锤炼硕士生敢于面对困难挫折的韧性品质。 

  每一句关心和叮嘱都诠释了省委党校导师们的师者担当和本色,他们是坚守初心的教育者、攻坚克难的奋斗者、科研写作的指导者,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没有一个冬天不能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春夏交接,疫情阴霾终将散去。让我们携手共进、同向而行,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用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20大胜利召开。 

  (图片制作:刘文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