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先锋

抗击疫情 党校人在行动

文章来源:党群工作处 作者:郑洪艳 发布时间:2022-04-17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抗疫先锋】--马英程

 

  研究生工作处马英程是一位90后的小伙子,本轮新冠疫情发生后,他临时接管了封闭在校园的33名在校硕士研究生的管理任务。“处长请您放心,我一定尽自己最大努力把同学们的学习生活保障好,把班级管理好,为同学们服务好。”他向处长做出了保证,但这工作真正做起来可没那么容易...... 

  学生们得知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人员和自己距离目之所及,担心病毒吹过风都能相拥,走过的路都能相逢,思想上接受不了,个别同学提出要回家或离开学校。在处长和班主任的帮助下,他调动班级干部的力量,利用年龄优势,在轻松的氛围下与同学们谈心谈话,有时还会用幽默的话语缓解学生紧张的心理,终于学生们在最短的时间内情绪平稳,能够服从安排,在寝室安心地线上学习了。

  “同学们:今天又要核酸检测了。”他组织在校学生开展了十轮核酸检测,从发放口罩、提醒学生佩戴口罩、排队保持距离、参加检测学生统计等等,细致安排,确保无一遗漏。封闭期间,学生用餐由堂食改为统一配送盒饭,他倾听学生们的声音,及时将学生反映的问题向处领导反馈;为保障学生的营养,研究生工作处联合服务保障处为学生开展了集中订购果蔬服务,每次水果到达他都会前去检查果蔬配送情况和质量。

  他为学生准备了常用药品箱,疫情期间,有两名学生出现腹泻症状、两名学生出现胃痛症状,他详细询问学生的健康状况并登门送药、为学生到校门口取药,叮嘱合理用药并给病中的学生送去食品。3月31日,21级的一名男学生在上楼梯时不慎摔倒,造成身体出现小创面,他一路小跑冲到学生寝室,亲手为学生上了药他悬着的心才算放下。 

  46日,文萃楼213215寝室卫生间管道反水,他即刻联系服务保障处进行施工维修并跟进维修进度,修好后的第三天晚上9点多,学生反映卫生间反水问题再次出现,他发现有污水漫进屋的风险,经领导沟通协调,为学生安置了两间临时房间,他为学生领取了临时房卡并跟进维修进度,第二天早晨在校(院)服务保障部门的积极抢修下,两间宿舍卫生间反水问题得以彻底解决。 

  为确保学生安全,他每天组织学生干部进行查寝,4月13日,联合校(院)安全保卫处对寝室进行一次安全突击检查,对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排查,监督学生完成整改。封校期间,研究生工作处为保障学生在疫情期间的身心健康,开展了校园文化月活动,学生按照个人兴趣,组成“挥洒汗水、舞动青春”健身小组、“笔尖传情,墨下飘香”书画小组和“音悦人心,春暖花开”音乐小组,以打卡形式在群里分享音乐书画作品和运动情况。为保障学生的学习生活,研究生工作处于416日召开硕士研究生2022年第一期学业交流汇报会。 

  他说很感谢处长和同志们的信任,通过这段时间的锻炼自己得到提高也变得成熟了,总有种责任在肩、寝食难安的感觉。他表示一定要保持住这股干劲,在本职工作中继续发光发热,做一名有担当有作为的党校青年!
  (摄影:杨壹)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