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先锋

抗击疫情 党校人在行动

文章来源:党群工作处 作者:郑洪艳 发布时间:2022-04-12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抗疫先锋】--罗宇 

 

  今年三月,当校(院)上下正以饱满的激情投入新学期工作的热潮时,沈阳疫情却出现了一场“倒春寒”,两个校区都被征用为集中医学隔离观察点。校(院)隔离点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安全保卫处处长罗宇同志带领团队已经连续作战坚守25个日夜,为确保隔离点内外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

 

  临危受命,组建“安保志愿服务队”。隔离点组建初期,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罗宇处长身先士卒,带领几名骨干团队保安员紧急动员,分别在两个校区组建了30人的“隔离点安保志愿服务队”,从318日开始“工作期间全封闭驻校、24小时全天候驻守”的战斗状态。 

  明确任务,当好校园的“看家人”。对于规模大人员多的隔离点来说,安全工作是重中之重,必须做好校园区域和隔离点出入口的防守、做到隔离区与生活区分隔管理,做好隔离点消防安全守卫、应急处突备勤,同时还要防范监控室人员远程监督交叉感染的风险。 

  紧急谋划,为隔离点提前扎紧“安全绳”。隔离点是按照“三区两通道”的要求改造。罗宇参与规划时就敏锐地感觉到,原来房间的逃生疏散图因楼内格局做了调整,逃生通道、电梯被密封等原因已经不符合安全逃生要求。他带领骨干快速谋划设计,到现场指挥落实,抢在隔离人员进驻前全面开展了消防水电系统检查和测试,在隔离楼层增加灭火器放置密度,为每间隔离客房张贴消防提示、逃生指南、放置逃生呼吸面罩,为临时封闭的消防通道张贴“安全出口”和“紧急使用”标识,提前为隔离点落实了安全措施。 

  落实要求,为隔离点消防安全编织起“防护网”。他与吴荣刚、宫进两位副处长多次推演,并与两个校区隔离点点长沟通,形成了两套符合隔离点要求的“人员交互、分工明确、内外联动、紧密协作、确保安全”的《隔离点消防灭火和疏散应急预案》,并陆续推进实施隔离点内外排抢险推演和实训,为隔离点安全提供更加完善的保障措施。 

  仁者情怀,当好用心用情的“协防员”“服务员”。隔离人员入住初期,生活用品需求大、数量多,应接不暇地递送让有些队员感到不耐烦,他发现苗头后,对队员们说:假如隔离人员是我们自己的父母兄弟,我们愿意不愿意送?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让安保人员端正了心态,规范消杀、精心运送,累积运送物资达近千件次,给隔离人员送去了心理安慰。

  近两年,罗宇的血压时常不稳定,领导和同事总提醒他注意休息,他总笑着说校园安全不敢怠慢。这些日子他每天夜里11点左右都会去南校区隔离点西门入口、两个门卫室、隔离区外围围挡处巡逻才能安心回到房间......疫情不退,必须坚守,他的身上闪耀着忠诚忘我,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党校人”精神! 

  (摄影:杨壹)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