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信息

2022年第二期硕士研究生学业交流汇报会顺利召开

文章来源:研究生工作处 作者:刘文旭 发布时间:2022-12-13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12月9日上午,研究生工作处同各学科组召开线上硕士研究生学业交流汇报会。硕士研究生导师代表、研究生工作处工作人员及全体硕士研究生参加本次会议。

  

  2021级政治学理论专业学生刘奕彤以《国家理论复兴中的制度主义》为题进行汇报。她以《国家为什么会失败》为例阐述了国家兴衰中的制度因素。针对刘奕彤同学的发言,金业钦老师指出,我们要注重以数据形式体现研究价值和研究特性,认知新的学术视角,否则硕士论文会面临同质化的问题。

  2021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学生滕明瀚以《从<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看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为题进行汇报。他对《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的阅读和学习进行分享。针对滕明瀚同学的发言,李冬梅老师指出滕明翰同学从《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的写作背景、主要内容和当代价值进行阐述,并引导同学们思考《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一书的当代价值。

  2021级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专业学生宋亚轩以《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为题进行汇报。她主要从两个方面进行了汇报,其一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重逻辑,其二是新时代召唤新公益。针对宋亚轩同学的发言,邢军伟老师提出,作为研究生不止要进行知识积累,还要进行专业的学术训练,“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

  2021级中共党史(含党的学说与党的建设)专业学生赵天辰以《“学史明理”的解读和实践要求》为题进行汇报。他向大家分享对《一本书的历史:胡乔木、胡绳谈〈中国共产党的七十年〉》一书的阅读感想并结合本书阐述对“学史明理”的理解。针对赵天辰同学的发言,李波老师要求,同学们要带着问题去读书、做研究效果更好。对于《中国共产党的七十年》,李波老师指出,本书是“论”、“讲”,阅读本书对于同学们的专业知识积累,对于专业水平提高有很大帮助。

  2022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学生邓济昂以《马克思主义正义观及其当代价值》为题进行汇报。他主要从马克思主义的正义观以及公平正义的时代意义等方面进行阐述。针对邓济昂同学的发言,张伟老师表示了肯定,并对正义问题进行梳理概括,阐述正义问题在中国社会的体现。

  会议最后,研究生工作处处长韩雪作总结,对导师和同学们齐聚线上会议室召开学习和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业交流汇报会给予肯定,对作汇报的同学提出,要认真听取导师给出的建议,继续改进汇报内容并与导师联系作进一步交流。同时对同学们的研究生学习、生活和个人成长方面提出要求。作为党校研究生,如何顺利完成研究生学业,为今后的人生路做好铺垫,对同学们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转变角色;二是适应党校;三是训练思维;四是练好“脑力”、“口力”和“笔力”。最后,韩雪处长强调,同学们要珍惜宝贵时光,彻彻底底沉下心来,认认真真做学习研究,切切实实提高学术水平,不辜负青春年华。

  通过本次交流,展示了我校硕士研究生阶段性学习成果,加强了同学们与导师之间的交流,在各年级形成一股向学、向上的风气。全体硕士研究生要用具体行动学习、宣传二十精神,以更饱满的精神、更加昂扬的斗志投入到学习和工作中去。

  (摄影:刘文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