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信息

南开大学孙晓春教授应邀来我校(院)开展学术讲座

文章来源:研究生工作处 作者:方启瑞 发布时间:2023-05-23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扎实推进我校(院)硕士研究生理论学习教育工作,5月15日下午,研究生工作处和政治学学科组在图书馆303教室召开学术讲座。

  本次学术讲座邀请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孙晓春教授讲授“政治学何以回归历史”。讲座由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政治学教研部)迟晓蕾教授主持,部分教师代表,研究生工作处工作人员及硕士研究生参加此次讲座。

  讲座中,孙晓春教授主要从三个方面对“政治学何以回归历史”进行深刻剖析。首先,孙老师论述了“历史是什么”的问题,他指出历史是作为理性存在者的人所有的经历,在历史的形成过程中,记忆、语言、文字、理解历史的方式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其次,孙老师论述了“历史何以重要”的问题。他认为,其一历史是曾经的发展路径,它包含了文化传统与既定的生活样式,决定着现实的社会生活的可能性,也在某种程度上制约着现实的社会生活的质量和特点;其二对历史制度主义要有正确的理解,以历史为导向的说法在逻辑上是错的;其三历史是人类反思的对象,人类社会是在不断的反思历史的过程中进步的;其四对历史的反思在本质上是理性思维的过程;其五重视历史是中国思想传统的特征。此外,孙老师对“人类的认识究竟能否达到历史事实本身”作出阐释。最后,孙老师阐述了“政治学为什么不能回归历史”的问题。孙老师认为,回归历史的主张限制了中国传统思想走向现代的历史进程,人类社会生活不应回归历史,政治学也不可能回归历史,政治学理论的进步不能依赖于历史,只能依靠当代中国人的理性努力。

  讲座结束后,现场的老师和同学们都报以热烈掌声。孙晓春老师深厚的理论功底和知无不言的治学态度营造了良好的学术环境,并为硕士研究生的理论学习提出可行性建议和丰富视角。

  (摄影:韩帅)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