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信息

校(院)硕士研究生2023年第一期学业交流汇报会顺利召开

文章来源:研究生工作处 作者:方启瑞 发布时间:2023-05-23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为提高我校(院)硕士研究生学术创新能力,激发学生学术研究热情、展示硕士研究生阶段性学习成果,5月12日,研究生工作处在教学楼七楼报告厅组织召开硕士研究生学业交流汇报会。硕士研究生导师代表、研究生工作处工作人员及2021、2022级硕士研究生参加汇报会。本次汇报会有5名硕士研究生代表作汇报,由学生导师进行点评,并设学生提问环节。

  2022级政治学理论专业张思源以《恐慌帝国:传染病与统治焦虑》一书的读书启示进行汇报。他介绍了书中通过对19世纪初的东亚到21世纪的美国等一系列案例研究,探索了西方政治共同体为理解、应对和消除由公共危机引发的恐慌所做的尝试。针对张思源同学的汇报,金业钦老师在更深层次、更宽视野上进行进一步解读。他提出如何从过去的政治共同体应对公共危机中获得启示,是阅读本书需要思考的问题,并指出同学们应多读书,打开视野,借助其他专业的理论解析现有问题,努力掌握认知世界的基本观念和方法。

  2021级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专业张甜同学以《新时代加强和创新国企党建工作实践路径探究》为题进行汇报。她以武汉裕大华纺织服装集团有限公司为例探究新时代国有企业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意义、总要求和对策。针对张甜同学的汇报,杜秀玲老师对张甜同学关于国企党建相关文献的研究以及阐述问题的逻辑表示肯定,并对国企党的建设问题作进一步解读,她指出问题需要理论支撑,理论要和实践相结合。

  2022级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温雅迪同学以《当前学界对习近平关于辩证思维的重要论述研究概况》为题进行汇报。她从研究背景、研究文献概况、研究基本涉域、研究意义、评析展望五个方面进行阐述。针对温雅迪同学的汇报,贺长余老师对研究题目作进一步阐述,并提出研究概况应当全面,学术梳理应当以逻辑问题为导向,针对前人研究成果中薄弱部分进行进一步研究。

  2021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滕明翰同学以《中国式现代化中的海洋强国建设》为题进行汇报。他从马克思和恩格斯的海权理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现实挑战和建设海洋强国的实现路径三个方面进行阐述。针对滕明翰同学的汇报,贺长余老师对选题表示肯定,并提出马克思主义海权理论如何与当下的现实连接,是需要进一步研究的问题。

  2022级中共党史(含党的学说和党的建设)专业赵星宇同学以《党员的样子——敢担当、善作为的先行者》为题进行汇报。她从《党员的样子》一书的书籍简介、对党员的样子的理解与思考、实践中什么是敢担当、善作为的先行者三个方面进行阐述。针对赵星宇同学的汇报,牟广东老师对“党员的样子”的研究问题作进一步解读,要将抽象问题具体化。牟老师也对同学们研究生学习提出寄语,要多读书,读感兴趣的书,读专业的书;要善于写不同类型的文章,研究不同的问题。

  最后,研究生工作处处长韩雪作总结发言。她提出同学们在今后的学术交流和文体活动的策划组织中要更加积极主动,锻炼自身能力,为就业做好充分准备,要珍惜学术交流的机会,善于捕捉学习机会。作为党校硕士研究生,更应该通过高质量的学习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认同、理解和掌握,用理论知识武装自己,坚定理想信念,自觉为投身中国式现代化实践的伟业而努力学习!

  本次学业交流汇报会圆满完成。各位老师对学业交流汇报会给予充分肯定,一致认为给同学们提供了宝贵的学习交流机会,参会同学表示收获颇丰,给未来的学习、工作以及学术研究提供了良好的指引。

  (摄影:王子玉)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