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信息

聆听红色故事 赓续红色血脉

——记2022级、2023级中共党史专业硕士生党史教学
文章来源:研究生工作处 作者:赵星宇 发布时间:2023-11-03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2023年10月27日,中共辽宁省委党校中共党史专业2022级、2023级硕士生在党史教研部李波教授的带领下,来到沈阳市和平区金寓华庭小区参观《人民就是江山》东北解放战争纪念图片展,聆听全国最美退役军人徐文涛大校讲述东北解放、东北建设、东北振兴的奋斗历程。

  徐文涛,1970年参军,1973年入党,大校军衔,先后被评为感动沈阳十大人物、辽宁省第四届道德模范、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全国最美退役军人、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学雷锋最美志愿者、全国国防动员先进个人、国家国防教育首批专家。

  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在徐文涛大校带领下,同学们来到摆放展板的绿荫道,徐文涛大校首先向同学们介绍此次展板共计75块,代表东北全境解放75 周年,展板内容根植于辽宁“六地”文化,概括为“十个东北”。通过徐文涛大校对英雄人物、党史故事以及自1970年他入伍后所见所闻的详尽讲述,同学们自发追忆党的奋斗历程,同时更加真切生动地感受到和平来之不易,祖国江山来之不易。

  薪火相传,不忘从军之志。同学们跟随徐文涛大校来到了“徐文涛道德模范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在这里,徐文涛大校讲解了他和他的团队时刻践行着雷锋“钉钉子”精神,依靠人民群众,始终为人民服务。这个团队的成员都是退役军人,他们是社会中平凡的一员,但是他们都在奉献自我中践行着初心使命。这种坚韧朴素、无私奉献的精神极大地感染了同学们,坚定了他们的人生信念,丰富了本次党史教育课。

  党史教研部李波教授对此次党史教学作出总结,对徐文涛大校的真情奉献表达了诚挚的谢意,短短一下午的红色之旅,同学们收益颇丰。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李波教授表示,同学们应当以“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为己任,发扬雷锋精神,干在实处,做到细处,落在深处。吾辈青年作为革命的后继者,须更加珍惜今天的幸福,奋发图强,让红色的革命传统代代相传,成为实现中华民族全面复兴的永久动力!

      (摄影:赵星宇)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