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信息

奋斗青春新征程 再创人生新辉煌

——校(院)硕士研究生第四期学业交流汇报会顺利召开
文章来源:研究生工作处 作者:付路涵 发布时间:2023-11-10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为促进校(院)硕士研究生学术交流,提升硕士研究生学术能力,激发学生学术创新活力。11月3日,研究生工作处在教学楼七楼报告厅组织召开“奋斗青春新征程,再创人生新辉煌”硕士研究生学业交流汇报会。硕士研究生导师代表、研究生工作处工作人员及 2022、2023级全体硕士研究生参加汇报会。

  此次汇报会由两部分组成,首先由2022级硕士研究生代表对赴丹东开展党性教育活动作学习交流汇报;之后由五名硕士研究生代表汇报学业成果,由学生导师针对汇报内容进行点评,并设有学生提问环节。

  会议第一项,邓济昂、赵星宇两名同学就2022级硕士研究生赴丹东开展党性教育活动作学习交流汇报,此次汇报围绕弘扬抗美援朝精神展开。2020年10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必须永续传承、世代发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深刻阐述了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通过此次交流学习,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是跨越时空、历久弥新的精神财富,我们要将这种精神永续传承,并运用到自己的实际学习工作中。

  会议第二项,由硕士研究生代表进行学术成果汇报。

  2022级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专业王卓同学以《中国式现代化视域下乡村振兴战略内在逻辑和实践路径》为题进行汇报。他从为什么要乡村振兴、乡村振兴的内在逻辑、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乡村振兴三个层面,论述了在中国式现代化视域下如何理解以及促进乡村振兴。李飞老师对王卓同学研究的思考过程、研究方向的现实意义表示肯定,同时对其研究问题的底层逻辑和研究结构等方面的不足给出了针对性意见。

  2022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邓济昂同学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视域下的中国式现代化》为题进行汇报。他论述了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体现出的民族基因和文化基因,并表示在发展中国式现代化的进程中,要不断结合习近平文化思想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张伟老师从邓济昂同学的理论出发点展开点评,肯定了他在研究过程中对儒道思想的运用,同时针对文章中表述中不明确之处提出相关建议。

  2022级政治学专业黄毅帆同学以《斯宾诺莎与霍布斯的政治思想比较》为题进行汇报。他从二人作品的受众群体、政治生活的终极目标是什么、对自由、理性含义的不同理解,以及对宗教、人人平等、毁约和技术问题的不同看法八个方面展开论述,详细展示出其二人在政治思想上的不同之处。迟晓蕾老师高度肯定了黄毅帆同学从科学技术层面对二人思想进行对比的创新之处,并对其选材提出表扬,同时针对研究过程中缺乏时代背景的具体研究、部分内容的理解偏差给予指导纠正。

  2022级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专业马凯璇同学以《协商民主在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独特作用》为题进行汇报。她从协商民主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概念入手,阐述了二者之间的关系、协商民主在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中的意义、全过程人民民主视域下协商民主的优化路径。曲鹏老师指出了马凯璇同学在结构逻辑方面的闪光点,肯定了在研究过程中理论与现实相结合的研究思路,同时提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制度载体,应突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作用,并且在更宽视域下提出在研究中增加中西方对比研究的建议,丰富研究成果。

  2022级中共党史(含党的学说和党的建设)专业王子玉同学以《从车床边迸发的燎原火焰——赵国有与创造生产新纪录运动》为题进行汇报。她讲述了劳动模范赵国有推动开展“新纪录运动”,为东北工业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做出巨大贡献的事迹,提出要坚定不移地弘扬劳模精神,在新时代东北振兴中展现出应有的担当和作为。郗德才老师肯定了王子玉同学在材料收集方面所做的努力,并论述了东北地区战略位置的重要性,进一步升华了汇报主题。

  本次学业交流汇报会的顺利召开,得到了各位老师的充分肯定,一致认为此次汇报会为促进师生交流提供了平台,充分展示了学生学业成果,提高了我校硕士研究生学术积极性,增强了学术氛围。通过这次学业交流汇报会,将会积极鼓舞校(院)硕士研究生,在学术研究上继续博学笃行、奋发图强!

  (摄影:方启瑞)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