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信息

东北大学王光教授与张继亮教授应邀来我校(院)参加 2021级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写作指导会

文章来源:研究生工作处 作者:付路涵 发布时间:2024-03-11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入课堂,扎实推进我校(院)硕士研究生理论学习教育工作,39日下午,研究生工作处和政治学学科组在教学楼七楼报告厅联合召开毕业论文写作指导会。

  本次毕业论文写作指导会邀请了中国政治思想史专业研究会副秘书长、东北大学文法学院公共事业管理系主任、博士生导师王光教授以及北京大学政治学博士、东北大学文法学院行政管理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张继亮教授。此次指导会由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政治学教研部)迟晓蕾主任主持,部分教师代表,研究生工作处工作人员及硕士研究生参加此次指导会。

  讲座第一环节,由王光与张继亮两位教授对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专业以及政治学理论专业五位同学的论文写作进行指导。两位教授对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的选题意义、整体框架、分析思路、论文内容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针对性指导,并提出了相关修改意见。

  讲座第二环节,王光与张继亮教授分别就学生论文写作过程中出现的共性问题进行指导,并对学生的论文写作提出指导建议。张继亮教授指出,学生在论文写作过程当中,应注意论文选题范围应适中、论文研究方法选择要得当、文献综述写作要有逻辑性,同时摘要部分的写作也需要有规范的行文标准。王光教授在此基础上对论文选题的标准进行了补充,要求学生在日常学习过程当中应增加自己的文献阅读数量,掌握一定的论文写作范式;在论文写作的过程当中,要注重明晰相关理论的根据性,把握论文写作过程当中的细节问题;最后王光教授对论文的审核和抽检过程进行了简单介绍,强调要加强论文写作质量,增强结构性,做足工作量。

  最后,同学们针对自己在论文写作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向两位老师进行了提问,王光与张继亮教授针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回答,有效解决了同学们在学习和论文写作过程中的困惑。

  此次毕业论文写作指导会为即将进行毕业答辩的学生提供一个全面、深入的指导和帮助平台,为我校(院)硕士研究生顺利完成毕业答辩提供了有力保障,同时有助于同学们更好地了解论文写作要求,有效解决了同学们在学习和论文写作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与困惑。

  (摄影:王妍)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