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信息

创新管理模式 提高办学质量

文章来源:研究生工作处 作者:省委党校图书馆2 发布时间:2021-12-21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2021年大连学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党校在职研究生学历教育各项工作要求,在继承和发扬常规教务管理和学员管理传统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学区实际特点,持续开拓创新,努力尝试实施适应高质量办学新要求和疫情常态化防控新形势的有效管理模式,取得了喜人成效。 

  一是坚持开展新生入学团建活动,持续发挥团队熔炼作用。结合大连学区教学计划安排和校(院)疫情防控要求,2021级在职研究生新生入学按照专业类别,分别组织了各具特色的团队建设。通过团队建设,有效拉近了师生之间、学员之间距离,使来源不同、成分复杂,年龄结构跨度大、生活经历差异明显的个体学员,在短时间内迅速实现角色转变,形成共同的学习目标,为后续班级建设和团队学习奠定了良好开局。 

  其次伴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学员教育需求、年龄结构等因素的不断变化,如何使学员管理更好地适应高质量办学新要求也成为了亟待解决的新课题。大连学区结合自身特点,挖掘管理团队自身潜力,向学员管理要质量。在2021级在职研究生日常管理中,尝试创新学员管理和教学服务流程。 

  2021级公共管理专业为例,在兼顾学员年龄结构、男女比例、职业分布和兴趣爱好等因素基础上,形成“有同行、住的近、有的学、聊得来”的分组原则,尝试特色分组方式,每组推荐学习优、有担当、有热情、有能力、有资源的男女组长各1名。

 

  陆续开展了摄影作品网络评选、线上读书分享会、课前师资介绍和课后教学点评等多种活动,开辟小组研讨、班级交流的网络空间,最大限度挖掘和激发班委会和学员的自主管理能力,强有力地提升在职研究生的认可度和归属感,有效提高了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下在职研究生线上+线下授课的到课率和教学效果。

 

(“秋叶如歌”——学员摄影作品) 

  此外,大连疫情常态化防控任务重,也对在职研究生日常教学服务提出了挑战。新组建的管理团队齐心协力,创造性地开发了系列工作小程序,及时投入2021年在职研究生录取、缴费、报到等流程中,特别是流调小程序的使用,有效提升了流调的精准性和时效性,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校(院)疫情防控风险。工作成效在日常实践中得到了检验,也成为了大连学区的亮点。 

  面对未来,想要继续开展好在职研究生学历教育必然存在重重挑战,大连学区必将满怀信心,迎难而上,认清形势,转变理念,把握特点,积极探索科学有效的管理新途径,进一步贯彻落实好省委党校相关工作要求,努力让大连学区在职研究生学历教育持续健康发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