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信息

强化教学管理 优化服务保障 不断凝练办学特色

文章来源:锦州市委党校 作者:无 发布时间:2022-02-25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为了加强教学管理和服务保障,提高办学质量,在省委党校的正确领导下,锦州学区始终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按照稳定规模、调整结构、加强管理、保证质量的办学要求,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中共辽宁省委党校在职研究生工作条例》,充分发挥班主任工作的积极性,调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较好地完成了在职研究生培训任务。 

  一、领导重视,责任明确 

  锦州市委党校对研究生工作高度重视,校领导中有专人分管研究生工作。下设对外交流中心,负责在职研究生班主任选聘和学员学籍管理工作。严格按照省委党校选聘班主任要求,严把班主任选聘关,做好班主任队伍建设,选派具有带班经验和精力充沛的班主任,形成老中青三代各有接替的模式,现在有兼职班主任6名,负责各个班级日常管理工作。 

  二、制度完善,优化管理 

  锦州学区在职研究生工作管理机构健全,制度完善,在进一步深化管理改革中,积极探索与在职研究生学习特点相适应的管理模式与方法。在职研究生学员年龄结构跨度较大,从事的行业也大不相同,时值新冠疫情阶段,这对于班主任在学员出勤管理方面是个考验,班主任采取线上管理和线下管理同步进行。一是每次线下上课均使用屏蔽器及手机保管箱保障良好的课堂秩序和教学效果,并按照省委党校研究生工作处的要求,每堂课拍照报送上课情况,班主任组织在微信群签到,课前十分钟逐个手写签到,面授出勤率在95%以上,其中2021级开学典礼学员着正装出勤率达100%;二是线上授课打破地域壁垒,班主任强化管理,有掉线及时督促连接,课堂出勤率达100%;三是要求每位学员亲自写好作业,极特殊情况,学员因为工作或路途遥远、交通堵塞等造成的迟到或早退也给予理解;四是减少集中会议,上传下达不遗漏,落实各种通知,在微信群中尽量提前通知,在授课或考试的前一天,再通知一遍,以免学员因工作忙碌而遗忘,几年来的考试、授课、辅导、答辩等,都没有出现因为通知不到位而产生的事故。

  三、强化保障,重视质量 

  一是做好授课教师的后勤服务。积极做好全年的2019级、2020级、2021级在职研究生各个班次的上课及老师接待工作。专人安排食宿,锦州市委党校地处偏僻,路程遥远,为保障老师从南站到校的安全,与汽车公司签署租车合同,确保及时安全将老师接送到校到站。 

  二是做好考务后勤保障服务。成立考务后勤保障组,组长崔静,组员曹年开、杨派、李渊、王伟廷、刘颖。考场布置规范,考试备品齐全(胶水、锥子、订书器等),严肃考风考纪,2021年全年无替考及重大违纪事件。并按省委党校要求及时上交成绩单、论文、作业等。 

  三是做好学籍管理保障服务。在2021级招生工作中,严格对入学资格进行验证,班主任及部门主任双重把关,为方便省党校审验方便,对外交流中心负责人亲自到学信网审核,因此创下省党校在锦2小时审验完成200人的审验用时历史新低;受疫情及锦州党校地域影响,为方便在职研究生报名,锦州学区利用微信,采取网上报名的方式,获得学员一致好评,录取后及时整理材料,逐一电话通知92名学员,统一填写注册表;19级毕业工作中,需要全班在一张表格中进行毕业证信息核实签字,因疫情不能到校的学员,班主任采取了由省外快递外市再快递本市的灵活的处理方式,既照顾了远途学员,又保证严格按照省里要求,圆满完成工作。 

  四是做好教材管理保障服务。因锦州市委党校地处偏僻,物流不能准时送达学校,锦州学区安排专人领取、分类整理教材,加班到晚21时,确保了第二天教材发放的准时高效。 

  四、建设班级文化,营造和谐氛围 

  建立健全班级各项规章制度,充分培养班干部的纽带作用,通过班干部这个小集体建立正确、健全的舆论,带动整个班集体,形成集体的组织性、纪律性和进取心。各个年级班级通过开展篮球赛等班级活动,把班级建设成为团结、向上、和谐的精神乐园,营造健康友爱的班级氛围。

  五、积极探索,切实宣传 

  为扩大2022年招生范围,锦州学区进一步扩大宣传力度,一是在锦州交通广播黄金时段和市中央大街核心地段投放广告;二是调研走访县区党校,与黑山、凌海党校达成合作,负责当地招生,为省委党校招生扩大范围。 

  锦州学区在省委党校的领导下,通过自身的不断努力,在职研究生的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绩,锦州学区将以更高的热情继续努力,争取有新的更大的进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