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女/性别研究基地

辽宁省委党校“全国妇女/性别培训研究基地”2017年度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安排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2-28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2017年,辽宁省委党校“全国妇女/性别研究培训基地”,在全国妇联和辽宁省妇联的指导下,在中共辽宁省委党校校委的直接领导下,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一年来,研究基地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同时紧跟省委关于辽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研究在新形势新任务的变化中妇女工作出现的新特点新规律,积极探索有党校特色的妇女培训和研究的新模式。
  一、2017年工作总结
1、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以来,组织成员通过深学、细学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认真组织学习宣讲十九大精神。基地组织成员宣讲十九大报告精神三十多场。同时,积极主动学习贯彻执行党中央、省委和校委的重大战略部署和决策 。
2、加强机构领导班子建设。原有领导班子成员因调岗、退休两位,及时做了增补,学校副校长亲自担任基地领导,加强了基地的力量。
3、进一步完善基地的一些制度和规定。在原来的基础之上,结合“两学一做”要求,对辽宁省委党校“全国妇女性别研究与培训基地”章程进行了补充修订,对于基地的机构设立、指导思想、工作重心等进行了更加具体细致的规定,使基地的工作目标明确,管理也更加有章可循。
4、密切联系实际,注重实地调研。我们设立了《精准扶贫视域辽宁省妇女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等调研题目,围绕这个题目,我们在党校乡镇干部培训班做问卷调查,选择走访了几个乡镇,与部分妇女党员进行座谈,发放了100多份问卷,写出调研报告1篇。
5、积极组织参加全国妇联、中国妇女研究会及各专业委员会组织的各项大型学术活动,加强与同领域的学术交流。参加省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组织的各项活动。通过学术交流,扩大了我们的知名度,接触了学界精英,增加了向全国各地学者学习的机会,对于基地科研的深入开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6、全国妇女/性别培训研究基地成员负责的辽宁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2项,在全国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篇,发表省级论文数篇。
7、发挥基地教学优势,为基层妇女培训服务。省委党校领导非常重视男女平等国策的宣传和教育,一直以来“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已经成为领导干部进修、培训等班次的必修课。我们基地还组织部分教学人员,参与县乡基层妇女的培训活动,讲授《女性心理健康》等讲座,发挥基地为我省妇女事业进步服务的作用。
    8、加强与实际工作者的学习和交流。我们还利用党校的特殊条件,抓住各市、省妇联领导来校学习的机会,组织座谈交流当前中国特色妇女理论研究的重点,了解我省妇女工作的战略部署;学习总结当前我省妇女工作的先进经验,从而确定我们基地今后的研究方向,推动基地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2018年工作安排
认真落实《辽宁省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和工作指标。为落实陈求发省长关于制定2020年实施《辽宁省妇女儿童发展规划》三年滚动计划的要求,结合党校自身职责,本基地着重点放在后三年实施两个规划上。具体措施如下:
(一) 强化培训。
1 加强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宣传,积极提升领导干部的性别敏感意识是非常重要的任务。党校的培训对象主要是辽宁省各级领导干部,因此 省委党校将一如既往把加强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宣传和社会性别课程纳入党校的课程设置之中。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进课堂,使之成为领导干部的必修课。并宣传促进妇女保护和发展的法律政策和国际公约,使性别平等原则和理念在领导干部培训及教学过程中得到充分体现。
2、与有关部门合作,积极参与基层妇女与女干部的培训活动。为不断提高妇女民主参与意识和能力、不断提高基层女干部的政治文化素质和决策管理能力发挥应有作用。
(二)加强研究
1、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学习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团工作和妇女工作的精神。
2、加强对妇女发展领域的理论研究,总结探索妇女发展规律和妇女工作规律,深入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运动基本理论。
3、加强对现实问题以及辽宁省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妇联工作的研究。
(三)实地调研
1、基地在完成全校教学工作任务的同时,立足当前,注重实地调研,真实了解改革开放中妇女自身发展和妇女实际工作所面临的热点、难点问题,并为解决这些问题献计献策。
2、要开展对妇女发展和权益保护状况的调查研究,掌握新情况,分析新问题,为制定法规政策提供资政建议。
辽宁省委党校“全国妇女/性别培训研究基地”
                     2018年1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