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要闻

女性领导力 变革新势力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经济峰会关注女性议题
文章来源:领导科学教研部 作者:省委党校图书馆2 发布时间:2019-03-28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于323日至25日在北京举行,此次论坛主题为“坚持扩大开放 促进合作共赢”,设置全球共同关注的议题,以期让中外嘉宾在对话中寻求共识。在23日的论坛经济峰会分会场上,与会嘉宾围绕“女性领导力:变革新势力”这一议题,探讨女性在当下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女代表比例为24.9%,近十年提高3.6个百分点;中央机关及直属机构和地方新录用公务员中女性比例分别为52.4%44%……”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谭琳现场做了“中国发展变革中不断增长的‘她力量’”的演讲,用女性在政治、经济、社会、法律等方面的8组数据说明女性是中国发展变革中不可忽视的“她力量”,这种“她力量”是全方位的,源于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法律政策的有力保障、改革发展带来的机遇、女性主体意识不断提升、妇联组织和各类女性社会组织发挥的积极作用,以及对妇女和家庭友好的社会环境不断改善。她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认同、发现、支持女性的力量,使得针对女性的偏见和歧视无处藏身,使更多女性因自尊自信自立自强得到尊重,使更多的女性不再在升职和生育的两难选择中彷徨,使各种阻碍女性成长的“玻璃天花板”在变革中破碎,使女性在发展中的脚步更加轻快、稳健,不受阻挡。她强调,全国妇联成立70年来一直为此努力,希望今后能和大家共同努力。 

  富达国际首席执行官黎诚恩指出,女性在参与企业管理方面,更重要的是一种决策能力。如果女性跟男性能结对管理的话,企业的生产力会更高,能更好解决问题。因此,要让女性真正有机会跻身领导层级,在入职、绩效、薪资、激励机制等方面作出一些调整,这样的调整是渐进的,每一步都会朝着大目标迈进。同时,需要认识到男性参与女性赋权的意义,既要为女性创造开放的机会,也要给男性更多的选择,以此改变男性对女性的成见和误解。

  SOHO中国首席执行官张欣提到,以前大家觉得女性更适合做销售,而管理、施工类工作难度更高,应由男性来做。但是,目前在中国,女性受教育的程度跟男性是平级的。无论是在商务领域,还是在政府工作或非政府组织中,女性都应和男性有平等的机会。当然,受一些传统观念的影响,女性在高层职务上的比例较低,但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相信女性能实现和男性完全平等。对女性而言,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女性具有前所未有的代表权,我们的未来只会越来越好。 

  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总干事金丽莎分享了践行女性赋权的7项原则,并鼓励大家践行这些原则。她说,要根据原则制定具体的目标,关注女性,承认女性所做出的贡献,让女性能够平等参与其中。事实证明,在很多公司,由女性担任高管和董事职务,这样的企业成功的概率更高。如果高管和董事中的女性比例达到30%的话,公司的视野会有巨大的变化,能做出更加科学的决策。为此,她建议,加强企业的国际化治理,制定一些刚性的要求,确保女性在高管和董事会中的比例不低于30% 

  “在VIPKID平台有7万个北美老师,其中80%是女性。”VIPKID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米雯娟分享了平台以及众多女老师创造价值、承担社会责任的励志故事。她说,在全球化教育资源共享的今天,我们真正地拥有一个美好的世界,教育的全球大课堂是女性参与得到更好教育资源的一个重要机会。希望有更多的女性创业者,去帮助更多的女性更好地生活,用全球的资源帮助孩子们,不管是在城市还是乡村,不管是在中国还是国外,让她们有更好的未来。 

  “我是生活在美国的华裔女性,在我工作的地方纽约,从事海事航运的行业主要是男性,大部分是白人在做,我是这个行业里一个有色女性的代表。”福茂集团董事长、首席执行官赵安吉说,女性应该做好表率,影响身边的同事,要让全球的公民习惯性地看到女性做领导的能力。我们有责任给下一代做好表率,让她们跟随我们的步伐继续前进。

  “女性力量和社会发展是相辅相成的,希望世界各个角落的女性都能更加自信,更加自强,社会也要帮助她们进步,这样社会才更美好。”华策影视集团总裁赵依芳说,女性坚韧、善良、勤奋、包容、专注,更有正能量,做音视频内容,首先要有正能量,要把这些美好的东西传递给观众。我们要更多地挖掘女性的成功和成长,更多彰显出“她世界”的力量和贡献。要发挥女性的优势,推动女性在更多的领域发挥价值。

  “女性领导力,变革新势力。”与会嘉宾一致表示,社会各界要携起手来,共同推进女性的成长成才,让女性的明天更美好,让世界因女性的发展更精彩!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