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情工作要闻

为提升妇联组织参与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贡献党校力量

——关于“提高妇联组织参与社会治理能力专题研讨班”的总结
文章来源:决策咨询部 作者:省委党校图书馆2 发布时间:2021-11-26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为助推全省妇联组织参与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的提升,111日至5日,由省妇联、省委党校(辽宁行政学院、省社会主义学院)主办,我部门承办的“提高妇联组织参与社会治理能力专题研讨班”顺利开班,来自全省各市、县(市、区)妇联干部、妇联执委、妇女代表共100人参加了培训。本次培训,受到校(院)相关领导高度重视,同时得到学员管理、后勤保障等部门的大力支持,经过大家的积极努力,按照计划安排圆满完成了任务。 

  一、紧密围绕培训主题精心安排授课内容 

  为了提高培训质量、实现培训目标,校(院)紧紧围绕“提高妇联组织参与社会治理能力”的培训主题,科学设计培训内容,精心选聘授课教师。本次培训除从校(院)内选聘相关专家、教授外,还特别从省外高校、省内民政系统等单位聘请了专家和领导授课,既呈现了教学的理论深度和高度,也增强了教学的实践维度和广度,深受学员欢迎。 

  本次培训班的授课特别突出讲政治的党校(行政学院)特色。相关专题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重点,阐述了在新时代提高妇联组织参与社会治理能力的政治定位等问题;相关专题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治理重要理论为主题,阐述了妇联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必须加强党的领导等问题。总之,所有教学专题都以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讲求政治站位,突出政治性,保证了教学活动的正确方向。 

  本次培训班的授课注重贴近省情、增强实践性。相关专题从推动辽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视角出发,阐述了妇联组织在参与社会治理实践中应注意的问题;相关专题从推进辽宁地区社区治理现代化的实际出发,阐述了提高妇联组织参与社会治理能力的具体实现路径等问题。总之,相关专题从辽宁实际出发,根据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阐明了妇联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重点、难点、热点等问题,增强了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本次培训班的授课围绕能力提升问题展开、注重思维拓展。相关专题从培养创新思维能力入手,阐述了妇联组织在参与社会治理实践中的领导能力提升等问题;相关专题从新时代新使命新担当的命题出发,阐述了与妇联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实践密切相关的提高领导干部与媒体沟通能力等问题。总之,相关专题突出提高能力的培训重点,围绕妇联组织在参与社会治理实践中各种能力提升问题而展开,使学员拓展了思维,扩大了视野。 

  二、充分调动学员积极性深化研讨力度和深度 

  学员是教学活动的主体。本次培训,特别突出学员的主体作用,注重调动学员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在教学设计上,除集中授课板块外,安排了两次学员研讨(将100名学员分为5个小组进行研讨),并在培训结束前安排了1次学员论坛检验培训成效。研讨和论坛板块的安排,使学员能够切实结合教学活动,并从自身工作实际出发,对妇联组织的作用、妇联干部的使命责任,特别是妇联组织在参与社会治理实践中能力提升等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和讨论,进而明确了自己今后工作努力的目标和方向,增强了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贡献力量的决心和信心。 

  在研讨和论坛中,学员认识到妇联组织工作非常重要,妇联干部要有奉献情怀、担当意识,要明确自己的工作任务和价值,要有认真负责、脚踏实地的工作态度,要不断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和本领,也要掌握科学的工作方法和技巧。 

  在研讨和论坛中,学员提出妇联组织在参与社会治理实践中存在着妇联组织经费得不到有效保障,妇联干部工作繁重、压力偏大,妇联干部工作激励机制不足,妇联干部能力有待提高,妇联执委作用得不到有效发挥,妇联工作制度存在交叉重叠,基层妇联组织覆盖难拓展难、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广度深度不够等问题。同时,学员也反映了妇联组织在开展工作中遇到的一些普遍性问题和困难,分享了工作体会和经验。 

  在研讨和论坛中,学员认识到提高妇联组织参与社会治理能力必须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必须明确新时代新任务新使命,正确分析开展妇女工作面临的人财物等诸方面的问题和困难,科学把握工作对象的实际情况,主动作为、积极进取;妇联干部必须主动求得党委政府部门领导的有力支持,想方设法寻找载体、搭建平台、拓宽渠道,充分协调与司法、政法、综治、民政、心理等部门的关系,积极推进部门联动,充分发挥“联字”优势,架起四通八达连心桥,尽一切努力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实现工作目标和任务持续奋斗、不懈奋斗。 

  在研讨和论坛中,学员认识到提高妇联组织参与社会治理能力必须立足实践,在开展工作中磨练。妇联干部开展工作必须切实践行群众路线,紧紧依靠群众特别是妇女群众,积极解决妇女儿童遇到的难题和困难,真心为妇女儿童着想,做妇女儿童的服务员、娘家人、知心人、贴心人、代言人;妇联干部必须深入实际开展调研活动,实现调研从身入到心入的根本性转变,避免盆景式、作秀式、蜻蜓点水式、走马观花式、闭门造车式的调研,摒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不良作风,切实做到听真话、察实情,积极回应群众特别是妇女群众的需求、关切,以调研推动工作,靠调研增强工作能力;妇联干部必须主动加强与本地区特别是全省其他地区妇联干部的交流,加强与本地区其他行业干部的交流,重视学习、加强学习、善于学习,取长补短,汲取先进经验、先进方法,切实提高自身工作能力和水平;妇联干部必须充分发挥妇联组织得天独厚的传统优势,树立典范,弘扬正气,既要完成规定动作,又要打造品牌,形成良好的社会效益。 

  由于本次培训班的学员绝大部分来自基层特别是农村、社区第一线,他们(她们)的所思所想、反映的实际问题都是第一手实践材料,是最基本的、最具体的信息。通过对这些材料和信息的进一步梳理和总结,对于加强顶层设计、上下联动,切实解决妇联组织面临现实问题,高质量开展妇女工作,助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具有重要价值。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