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情工作要闻

决策咨询部召开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读书交流会

文章来源:决策咨询部 作者:奇琦 发布时间:2022-11-07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为深入贯彻落实校(院)委关于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部署要求,10月24日下午,决策咨询部召开“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读书交流会,副教育长高玲出席会议,决策咨询部主任霍红梅主持会议。会上,青年教师齐琦作了题为《共同富裕的中国方案》的报告;社会建设与生态文明教研部副主任赵俊男作为嘉宾进行点评指导;决策咨询部副主任王波、副教授杨扬做点评交流。

  交流会上,齐琦分享了关于《共同富裕的中国方案》(郑永年著,2022年出版)一书的读书体会。一方面,齐琦重点围绕共同富裕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共同富裕与中国的现代化模式、城市可持续发展与共同富裕、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以及民营企业与共同富裕等五个层面,详细分享了她对《共同富裕的中国方案》一书的感悟;另一方面,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齐琦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角度,交流了个人关于共同富裕问题的见解。

  三位点评专家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共同富裕主题,对齐琦的读书报告进行了专业、细致的点评。

  作为特邀点评专家,社会建设与生态文明教研部赵俊男副主任作了题为《在高质量发展中推进共同富裕》的专题辅导报告。赵俊男认为,追求发展和共同富裕是人类社会前进的两大动力;高质量发展和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共同富裕是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和目的;高质量发展是共同富裕的必由之路。整个报告,既有对共同富裕的理论阐释,又有现实案例的生动剖析,深刻揭示了高质量发展与共同富裕之间的逻辑关系,系统阐述了共同富裕的本质特征和实现路径。

  决策咨询部王波副主任围绕共同富裕主题,对齐琦的主题报告进行了点评。她从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以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等方面,交流了关于共同富裕问题的认识和思考,帮助大家从理论上、宏观上全面把握共同富裕的精神实质。

  决策咨询部杨扬副教授从理论经济学视角出发,重点介绍了自己对《共同富裕的中国方案》一书中“三层市场结构”框架的认识,提出只有以历史、现实与未来相贯通的视野,才能更好理解新时代推进共同富裕的重大历史意义。

  决策咨询部主任霍红梅做总结发言。决策咨询部全体教师参加此次活动。

  (摄影:赵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