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情工作要闻

决策咨询部(辽宁省情研究中心)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内参选题座谈会

文章来源:决策咨询部 作者:王波 发布时间:2022-11-28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好决策咨询工作,推动校(院)内参高质量发展,按照分管领导部署要求,11月28日上午,决策咨询部(辽宁省情研究中心)以腾讯会议方式线上组织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内参选题座谈会”。副教育长高玲、科研处处长周大勇、政府治理研究所主任左佳出席会议;党建教研部储霞教授、公共管理教研部郭薇教授、工商管理教研部罗明新教授、《党政干部学刊》编辑部邢军伟教授、经济学教研部刘巍教授分别在会上做了主题发言;决策咨询部主任霍红梅主持会议。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五位专家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做了深刻交流,为下一步开展决策咨询工作,确定内参选题方向提出了宝贵建议。

  党建教研部教授储霞重点解读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第十五部分“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相关内容,一方面,她认为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既有过去的延续,又有新特点、新要求,做好资政研究,需要结合党的建设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呈现出的新特点、新要求;另一方面,深化党建领域决策咨询研究,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提出三个层面的思考:一是聚焦中心大局,确立党建研究课题;二是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增强党建研究的应用性;三是为保证资政成果实践上的转换,需要扩宽合作载体。

  公共管理教研部郭薇教授重点解读了党的二十报告中第三个部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相关内容,她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深刻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其中涉及的一系列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论断、重大措施都需要我们认真学习领会,同时,强调学习领会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既要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第三部分,也要整体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各个部分。并且聚焦“中国式现代化”主题,从理论和实践探索出发,为内参选题提出了具体的方向性指导意见。

  工商管理教研部罗明新教授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做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 强化现代建设人才支撑》的辅导报告,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他认为,在强化现代化建设战略支撑方面,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深入研究:一是坚持系统观念、守正创新,探索以四“新”开辟现代化建设崭新路径,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二是坚持问题导向,需要从省级层面聚焦教育、科技、人才方面存在的问题,探究如何破题、如何落实;三是战略目标方面,结合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四条重点任务,将任务清单转化为成果清单。

  《党政干部学刊》编辑部邢军伟教授侧重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建立高水平的科技自立自强”主题进行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他认为这三个第一作为整体,体现了系统观念,需要我们整体把握;报告围绕科技、教育、人才三个视角做出了四个方面部署,并就科技与创新两者之间的关系进行了剖析,认为科技创新体系部分侧重谈的是科技本身的问题,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则是对科技、创新如何转化为现代化强国的建设问题,同时,聚焦我省科技创新,强调我省结合创新平台、创新生态、创新人才三位一体推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立高水平的科技自立自强;最后,从创新型省份建设到科技强省建设、人才中心创新高地建设等视角为内参选题提出了战略性建议。

  经济学教研部刘巍教授重点解读了党的二十报告中第四个部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相关内容,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一方面,他用报告中提到的“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阐释了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三个方面之间的关系,以解决供需两端的矛盾;另一方面,我省在展现更大担当作为方面,应该立足国家所需,辽宁所能,将工作重点始终放在实现高质量发展、维护国家五大安全、实现高水平的科技自立自强、打造对外开放新前沿、实施国家区域发展战略五个方面,强调这五个方面将是内参选题谋划更值得关注的问题。

  决策咨询部主任霍红梅做总结发言。决策咨询部和政府治理研究所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

  (摄影:王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