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情工作要闻

全省党校系统调研与咨政能力提升线上培训暨2021年度决策咨询和新型智库专项研究课题结项会在我校召开

文章来源:决策咨询部 作者:无 发布时间:2022-01-11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充分发挥校(院)科研服务政府决策的“智库”作用,提升校(院)系统决策咨询工作水平,16日,由科研处、业务指导处、决策咨询部主办的“全省党校系统调研与咨政能力提升线上培训暨2021年度决策咨询和新型智库专项研究课题结项会”在我校隆重召开。省委党校副校(院)长孙庆国出席并发表讲话,省政府研究室副主任张勇在会上做《聚焦全面振兴新突破,提升咨政建言水平》的辅导报告;本溪市委党校副校长王洪愚、大连市旅顺口区委党校副校长宫振有分别就如何做好决策咨询工作做了交流。会议由省委党校副教育长高玲主持。

  孙庆国要求:一要切实提升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做好决策咨询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要不断提高咨政能力,在推出高质量决策咨询成果上下功夫。决策咨询工作的评价标准就是能不能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对策建议,高水平的决策咨询能够提高智库研究成果的转化率;三要贯彻落实校(院)系统《决策咨询课题管理办法(试行)》,做好2022年度决策咨询课题工作。《办法(试行)》对决策咨询课题的申报、立项、评审以及结项等工作进行了详细的规定,是指导我们做好年度课题组织工作的依据。在各级党校的共同推动下,辽宁党校系统的智库工作终将迈上新台阶,取得更大的进步。 

  张勇在《聚焦全面振兴新突破,提高咨政建言水平》的报告中提出,目前我省面临的七项发展新突破,即:营商环境、创新驱动、产业结构和经济结构、区域协调发展、新发展格局、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和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对于如何进一步提升咨政建言水平,张勇副主任提出政治性、群众性、数据性和前瞻性,加深了与会人员对全面振兴任务目标的认识和理解,对进一步提升党校系统调研咨政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王洪愚介绍了以“理论创新为基础,服务科学决策为目的,前瞻性研究为重点,成果应用转化为标准”的决策咨询工作思路,以及如何进一步聚焦市委、市政府的发展战略和发展目标开展决策研究,发挥咨政功能,完善本溪市智库建设规划,为本溪全方位发展建言献策。宫振有介绍了旅顺口区委党校坚持党校姓党根本原则,深入推进教、研、咨一体化建设的经验,即:重点围绕旅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现实问题开展调研和决策咨询,建设具有党校特色和旅顺风格的新型智库,谋求新时代党校新作为。  

  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主会场设在辽宁省委党校南校区,省委党校决策咨询部、政府治理研究所教师以及省内70家党校的300多名参会代表通过线上线下同步参加会议。

   (摄影:赵鹏)
附件下载